※本部落格文章僅試用心得轉至廠商文章,其他文章未經同意,切勿私自轉載、複製@著作權法第91條 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,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。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。

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「木匠之家」人休習.物修惜

相關詞:台北二手傢俱買賣,台北二手傢俱收購
天生我才必有用,不過前提是得遇見伯樂,桃園中壢,有家二手店,叫木匠之家,這裡不僅讓二手物重生,也讓弱勢就業者,重啟第二人生,車禍癱瘓的劉瑞隆,雙眼近全盲的吳朝煌,都在這找回人生價值。

擺滿木材的工廠裡,有個認真身影。丈量尺寸,用鋸台裁切,即便坐在輪椅上,行動不便,依舊仔細謹慎,分毫必較。劉瑞隆是木匠之家師傅,工作中眼神專注,對他而言,讓廢木。

傢俱重生是使命。手上做的是置物架,細膩手法看來就像老師傅,但轉行木工,只是這10年的事。

腿不能行,手卻靈巧,成就感就來自這。動作不快,但他的傢俱客戶願意等待。29歲那年,劉瑞隆出了車禍,從此下半身癱瘓。一輩子坐輪椅,讓他想放棄人生,木匠工作,讓他重拾自信。

開心有人賞識,更驕傲能自立。養活自己不難,但對身障者而言不易,有沒有機會,是關鍵。

接過電器,細細維修,像施了魔法,壞掉的音響重新運轉。音樂響起,吳朝煌露出滿意微笑。左眼視力0.05,右眼視力0.01,雙眼幾乎全盲,修電器靠雙手摸索。臉低到緊靠電路板,用觸覺感受線路。

螺絲孔。天生弱視,求職四處碰壁,吳朝煌曾7年沒工作,當警衛被嫌,做電子廠不慎碾斷手指,生活雪上加霜,還好碰上貴人。

1999年木匠之家,由一群退休教授所組成,自掏腰包成立社區免費咖啡館。後來喝咖啡的人多了,捐二手物資助,東西越堆越多,2004年二手館成立,自然就需要有維修師幫助重生。

16年來,木匠之家幫助70多位弱勢者就業。在這裡他們發揮所長。東西能用就不丟,人也一樣。「人休息,物修惜」是木匠之家的理念,辛苦經營,要讓相依相偎的大家庭,一個也不能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